Saturday, January 06, 2007

搬家

在十二月底,媽媽決定了要搬家。她住在那老房子超過十年了。我想幫忙收拾,但她只是着我回家把存放在老家的東西整理出來。屋裡的每一角每一樣物件都帶着點回憶,她怕我笨手笨腳的把她的東西弄壞了。

我一直以為我離家多年,每每都是暫住性質(甚至大學畢業時想着快要結婚了就把東西都送往夫家裡安頓),在老家應該不會有太多的東西存放着。但是除了一大堆書之外,找到的還有CD舊相片(難以置信的醜)、中學時期的校章學生証學生手冊、初中時的考卷(坦白說很低分)、朋友間往來的書信、舊日記(不敢相信是我寫的)、還有家政課的作品。一切是那麼的熟悉同時又是那麼的陌生,好像一腳踏進了時光隧道。

在我記憶裡我從來沒有停止過搬家。尤其這十年,幾乎每兩三年就搬一次家,我有許多盛載着回憶的小玩意都在搬家時忍痛割捨了。可是老家卻是別具意義,在我心目中它是的不變,是可以放心依賴的。那裡有我已蒙塵的過去,不再重要,但我知道當我要尋找過去時,老家不會令我失望。它就如一個堡壘,牢固地守護着我最純真的部分。

2007年的第二日我媽媽搬家了。我再次走進我的“閨房”,望着空空如也的房間,摸着泛黄的牆身,我輕輕地說了句thanks for the memories。那天我特地重看了劉若英的<搬家>,讀着讀着,眼淚就滲出來了。

No comments: